基隆九份一起玩!行程總覽: 搭乘 965 快速公車,一次攻略正濱漁港、和平島公園、仁愛市場等 7 景點

因為揮別學生身份,成為了一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所以這次的小旅行,雖然日期上看起來是三天,但其實嚴格來說只有一天半接近兩天。安排在週五下班,然後接著六日的旅遊,玩完之後又週一緊接著上班,也因此,行程都排得滿輕鬆的,走一個認真休息的節奏。



🔺時間:2019/03/22~2019/03/24
🔺人數:2人(情侶)
🔺交通方式:客運、公車


第一天:九份老街 > check in 九份山經
第二天:正濱漁港 > 和平島公園 > check in 集好旅店 > 義美石頭火鍋 > 基隆廟口
第三天:仁愛市場 > E-SQUARE 東岸商場 > 中山陸橋 > 基隆火車站

第一天



因為之前加班有兩個小時的補休,於是就順理成章用在這次的出遊。下午四
點離開公司後,便到公司附近的站牌,等搭往九份的客運。

這裡要告訴大家一個鮮少人知道的消息!!那就是~~現在除了可以從忠孝復興搭車到九份之外,還有一台可以搭的客運——編號 965,從板橋發車沿途經萬華、西門、北門,然後上內湖交流道到九份,最後終點站是金瓜石。

每班車的班距大概是 20-30 分鐘之間,我們那時大概快四點半搭上車,一路沒什麼塞車,大概五點十分左右就到九份了!比想像中快超級多。

九份老街



這次其實是我們第二次在九份過夜了!有別於白天的喧囂,夜晚的九份多了幾分的清幽和樸實,所以接連兩次,我們都是在下午四五點的時候來到這裡,避開人潮
地逛了老街,然後吃飽喝足、帶些宵夜,再慢慢散步回到民宿。

來到九份老街,除了一定要吃芋圓之外,還有另外兩樣必吃,那就是「護理長滷味」和「阿蘭草啊粿」。護理長滷味本身名氣就很夠,我們第一次吃到的時候驚為天人,說什麼也還要再來吃一次!而且這次去的時間比較晚,接近六點多,老街也差不多要開始收攤,於是人很好的老闆娘還多給我們一些,她說反正她明天也要重滷,沒賣完也是浪費,那還不如多給我們一些。

阿蘭草啊粿的話,我個人喜歡吃菜圃米的,每次去都買好幾個。至於芋圓,阿柑姨和照片中的賴阿婆我都有吃過好幾次,也記不清是哪家比較好吃,但無論那一個都是手工現作,比外面的好吃很多阿!

九份山經民宿





九份山經」是我們這次選擇的民宿(上次住的是「陽光味宿」,兩個特點不太一樣,後面會提到),「九份山經」裝潢風格有些工業風,還算寬敞的空間、簡約的擺設和一些自然的岩壁,給人感覺很愜意,就像是隱居在山中洞穴一樣(?)

上面兩張圖片,一張是在大廳,另一張是在樓梯的一隅,從這裡就可以感受到民宿主人在佈置上相當用心,剛好我滿吃這套的,所以當初看到網路上的照片,就果斷決定要住這間。但我必須要說,這間民宿最大的優點就是擺設和裝潢了,其他還是有一些些小缺點,就看大家選擇的取捨利弊了。



我們選的房型在最底下的樓層,多了一些隱蔽性,但窗戶小小一個,不能
看見九份的山、海景。如果想要有比較好的景致,可以選擇樓上的房間,有幾間甚至有浴缸的設備,可以一邊泡澡一邊享受美景。

相較之下,上次住的「陽光味宿」雖然價格高一點點,但每一間幾乎都有大大的陽台可以看到海景,不論是晚上的夜景,還是白天安靜的海,都很美啊!如果喜歡在乎風景的人,我一定會推薦「陽光味宿」,不過如果喜歡這種裝潢風格的話,那就住「九份山經」吧。房間還有另外一區我沒有拍進來,是放那種「拍婚紗用的古董沙發」,我自己超級喜歡,所以在那邊拍了好幾張照片!



因為很喜歡房間陳設,所以選了好幾張照片放!這張是早上起床時拍的,喜歡床旁邊的窗戶、讓整間房間充滿暖色調的落地燈,還有床頭一些些的掛畫,幾乎接近了我未來房間想要佈置的樣子了~


這邊也要順便說說入住後的心得,雖然說九份是在山區沒錯,但是「九份山經」的冷熱水恆溫真的有點不充足,時不時會冷熱無常,而且我們那間的蓮蓬頭可能是因為太常被旅客摔到,所以開水的時候,水柱會從其他位置炸出水來~~我猜如果沒人跟民宿主人反應,這點應該很不容易被察覺、更換。

然後隔音的部分也是普通偏差,雖然那天並沒有覺得吵到被打擾,但是隱約就是能夠聽見隔壁的人已經起床,電視開得有點大聲之類的。最後是早餐,雖然有提供,但實在是非常極簡,圖我就不放上來了,簡單來說就是火腿蛋三明治的解構版:兩片吐司、一片火腿、一顆荷包蛋和一些些生菜沙拉還有一顆橘子,配上知名品牌玉米濃湯。

第二天

基隆正濱漁港



吃完早餐,回到房間梳洗一下,就準備開始第二天的行程。雖然本來有安排要去潮境公園和忘憂谷步道,但剛好碰到下雨,加上想走輕鬆一點的行程,所以最後決定走方案B,直接搭車到正濱漁港和和平島公園。

交通的方式,我們是先從九份下山到瑞芳車站轉車往基隆,上一次住九份時,隔天也是到瑞芳換車,當時是去平溪線遊玩。在這裡等車的時候,有一項失誤!!那就是我忘記那天的週六是連假的「補班補課」,所以時刻表應該是要看平日的而非假日的!!!於是這項失誤,讓我們在風雨中等了快一小時的公車。

這邊搭的公車是由台灣好行發車的「T99東岸線」,雖然班次不多,但是路線卻很棒,停靠的點也不多,不會繞很久,我們原本要去的忘憂谷也是可以搭這台到「海科館」,所以如果有計算好時刻表,這台車應該是可以好好被利用的。

某路邊的小吃店

 

同時也因為在瑞芳等車等太久,所以本來預計能在中午前抵達正濱漁港,順便可以吃到「手工碳烤吉古拉」,但慢了十分鐘無緣!!(可惡,我本來好期待這家的說!)

正濱漁港是前陣子才興起的景點,主要是那面彩色的房子吸引人,因為前面有著海(?)、船和倒影,隨意拍拍都能有不錯的效果,但這裡真的就只有幾個觀景台,就算講究一點拍,也是大概十分鐘就能結束的景點。如果真的想來,拜託大家中午前來,至少還能吃吃吉古拉,不會那麼空虛。

在正濱漁港拍完照之後,看了往和平島公園的公車,還要一段時間才會來,想到我們剛剛搭 T99 來的時候,其實正濱的上一站就是和平島公園,Google 也顯示大概走十五分鐘就會到,於是我們決定改用走去。

上圖就是路邊隨便經過的一家小吃攤,因為時間差不多中午了,加上和平島公園裡的餐廳感覺消費偏高又不會好吃到哪裡,所以我們就決定先吃一些再進去。點了叉燒飯、芋頭排骨酥湯和小菜(補償沒吃到的吉古拉),天氣很冷,喝一碗熱湯真的很舒服,等到吃飽後就繼續啟程!

和平島公園



事實證明從正濱漁港走到和平島公園,真的不用花很多時間
所以如果你的旅伴不會抗拒走路的話,是可以用走的喔!和平島公園好像是去年才又再度開放的景點,在此要鄭重向大家推薦它!!雖然要收門票,但才 80 元而已,裡面壯觀的景色和舒服的規劃,絕對讓你值回票價。

沒錯,「壯闊」是我們一進來的第一個印象,可能剛好碰上天氣比較糟,海面的風浪特別大,人生中第一次這麼接近波濤洶湧的海呀!那股對大自然的震撼,真的會將人震懾住,享受、然後感嘆自己的渺小啊~~不過這裡的防護真的沒有特別嚴謹,所以大家還是要注意安全,尤其是有帶小朋友的家長。



不得不說這裡的規劃非常好,幾乎只要順順走,就能正確地走在參觀的路線上,這邊要跟大家分享,當逛逛逛一陣子後,會看見一個像是登山步道的地方,路不大,甚至看起來有點未知(?)、有點危險,但真的要記得走上去,因為那裡算是和平島公園另一個很重點的特色。

我們也是抱著有點害怕的心態往上走,差一點就要放棄走回頭路了,但幸好沒有~~圖中就是一開始走上階梯後,不久遇到的小蜿蜒步道,彎過去之後就會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酷炫景色!!



東北角這裡因為長年遭受到海浪的侵蝕,所以有很多特殊的天然地形,像是野柳、南雅奇岩這種,在和平島公園也能看到,而且是從俯視的角度望下看,那個臨場感我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啊!真的是會忍不住哇~~~的那種。



就像是地理課本上面教的一樣,在這裡可以看見各種以前學過的地形景觀,我覺得國中、高中的校外教學應該要來這邊啊!親眼見識過之後,才能真的將這份知識好好地記牢,和明白到底是怎麼樣的東西。


雖然那天飄著毛毛細雨,我和憲憲幾乎是用非常狼狽之姿走完全程的步道,不過我們都一致覺得非常滿足,十分慶幸有走上這裡。

參觀完一圈和平島公園之後,我們就準備搭車,繼續往市區走,入住第二天的旅館,因為沒有開車,身上背著大包小包的行李還是挺累的!如果沒記錯的話,我們仍然是搭 T99 唷~所以你看這台車的路線是不是很棒!!

集好旅店



第二天我們入住的旅館叫做「集好旅店」,英文叫作「KEEBE」,之前查資料的時候看見他們說「KEEBE」的
讀音和台語的氣味,也因此一走進旅店就能聞到香香的味道喔!

通常我選擇住宿的重點,都是乾淨、明亮、清爽,太花俏的裝潢我反而不愛,這間集好旅店剛好有符合,雖然小小一間,但視覺上給人很整齊的印象,床頭的裝飾燈和閱讀燈也一樣大加分(電視也頗大,讚!!)因為想說只是圖個休息過夜的房間,就選擇最便宜、沒有窗戶的房型,幸好空調設備還不錯,所以並沒有覺得很悶或是很封閉的感覺,只是完全不知道外面有沒有在下雨。



這是房間的浴室,我覺得超美!!但
鏡頭不夠廣角,無法完整拍出它的美,大面的鏡子、復古的水龍頭造型、大理石的牆壁和地磚,加上乾濕分離的設計,完全是一百分的浴室呀~~~而且馬桶是免治馬桶哈哈,坐上去是溫熱的,這點也是讓人覺得有被用心對待阿~

總體而言,除了一開始更改訂房時間時,接電話的櫃檯小姐口氣不太好之外,其他入住的體驗我都覺得還算滿意。在集好旅店的早餐,就是一般的早餐,有粥啊、小菜啊、自助烤麵包那種,不過盤子是大理石花紋的,符合我這個膚淺的外貌協會啊!

集好旅店 >> 點此查看空房&房型價格

回到入住當時,Check in 完在房間稍作休息之後,我們就準備出發傳說中的「義美石頭火鍋」,因為時間已經接近五點,怕晚餐時間一到要排隊很麻煩,就速速前往,剛好離住的地方不遠,走大概十分鐘就到。(集好旅店的位置真的滿不錯的,就在基隆廟口的尾巴)

義美石頭火鍋


說實在的,還真的是我第一次吃過「現炒」的石頭火鍋,之前都是吃已經炒完才端上來的湯頭,而且印象中蒜味和爆香味都很重,我沒有很喜歡,但看見網路上一片好評,還是決定來試試。

如同照片上的那樣,來到之後,店員會負責安排座位,然後就去拿想吃的料,接著店員會幫你炒鍋底。這邊我就遵照眾網友的指示,一定要拿「乾魷魚」,還有第一次選擇的肉片,才有榮幸被炒過會比較香,以及一定要嚐嚐基隆特有的蛋腸,還有新鮮的海鮮。

湯頭真的挺不錯的,但因為是以盤來計算,我們才兩個人,簡單拿個幾樣就吃到超撐,如果多一點人來吃就更滿足了~~~另外那邊的飲料就是一般餐廳的那種果汁,我們沒有點,但我看有好幾桌都是自己帶飲料進來,分享給有想要來吃的人。

廖媽媽珍珠奶茶



吃完熱呼呼的火鍋後,我們決定去買個清涼的飲料解渴,於是我就提議去買聽說很有名的「
廖媽媽珍珠奶茶」,網路上的好評跟差評實在超極端,我們抱著嘗鮮的心態買買看,喝完之後,個人覺得真的是不會回訪的店。

奶茶就是小時候家裡巷口會出現的奶精奶茶,然後珍珠很大一顆,一入口的時候超失望,但喝著喝著好像又覺得還行,畢竟一杯真的是也不貴,期待本來就不能太高哈哈!!但這裡要很認真的譴責店員的服務態度,真的非常的差~~~~因為總價是 66 元,所以一開始我們付完一百後,跟他說可以給他零錢,後來我要給他 6 元的時候,想說直接放在他手上,他就不用再拿起來,結果沒想到,店員用非常不屑的態度,食指敲了敲桌面,示意要我放在桌面上。

當下我只是覺得挺莫名其妙啦,但事後跟憲憲說的時候,憲憲超級生氣,後來我才想起好像在網路上有看過他們家服務態度差的評價,總之是下次不會再去找氣受的店家。

然後因為吃完火鍋超級飽,所以逛廟口夜市也沒什麼食慾,而且印象中之前幾次逛廟口夜市都覺得沒有什麼特別喜歡吃的,所以就簡單買了幾樣回旅館當宵夜吃而已,其他就留給下次吧!刮刮樂的部分,則是因為我眼皮連續跳七天,想說莫非是老天給我的暗示??但事實證明本人是沒有偏財運的,而且買完刮刮樂後,眼皮還是繼續跳喔:)

第三天

E SQUARE 東岸商場



時間很快來到隔天,我的遊記真的很常打到世界長啊!(崩潰)


每次出去玩,就像是餵豬行程一樣一直吃,但難得來一趟,真的覺得不吃對不起自己啊~~~於是隔天吃完早餐,退完房後,又來到附近的仁愛市場。這裡是我看 Didi 分享才知道的,比起廟口夜市,仁愛市場是我此行中算是第二期待的,但我和憲憲也只有兩個胃,很盡力地吃還是很快到達極限。

中間還因為太飽,先去附近的東岸商場逛逛,之後再回去市場吃。原以為東岸商場這裡是百貨公司,但後來發現裡面大多是餐廳(整個二樓都是),只有一樓有佳瑪、NET 和兩家運動用品店。

商場的三樓,有一個彩虹操場跑道,如果天氣好的話,可以來拍拍網美照,但我們那時候碰到下雨,就隨意拍拍,上圖像是「HOLLYWOOD」字樣的「KEELUNG」也是在上面拍到的。

仁愛市場



接下來,來分享我們在仁愛市場吃的東西~~


左一的是大腸圈和吉古拉,大腸圈也是基隆有名的食物,只是比較多人推薦的孝三大腸圈好像要下午才會開,所以我們是隨便找一家來吃,個人覺得普通,就是糯米腸。

中間上面的那間生魚片叫做「加園壽司」,我們在正濱漁港的時候有遇到一對熱心的阿姨,和我們互相幫忙拍完照片之後,就閒聊地說她們剛去完仁愛市場,推薦我們一定要來這間,很剛好的本來就在我的口袋名單中,所以我們一到仁愛市場就來吃這間。真的好吃~~那個「香魚甘露煮」雖然有一些貴,但真的滿推薦的,是店內的招牌之一唷!

中間下面的是大觀園鹹湯圓+豬肝腸,從冬至、元宵就心心念念想要吃鹹湯圓,所以這次它也被列在一定要吃的清單中,那個鹹湯圓,薄而Q的糯米皮加上還有肉汁的餡料,我超級喜歡~~~下次我還要來吃!!不過豬肝腸我就覺得還好,是不難吃,但裡面可能有肝臟,所以吃起來粉粉的,另外醃製味很重,是滿主觀的一道菜。

最後是右邊的 A36 甜湯,就不多做評論了,一樣好吃,適合最後的結尾。值得一提的是照片中的「雪露」,是從基隆有名的傳統糕餅店「連珍」買來的。如果上面廟口夜市那張有注意看的話,眼尖的人應該也可以發現「連珍」的「芋泥球」。

故事是這樣的前一晚,我把廟口夜市的戰利品發到限時動態時,結果朋友就說連珍還有一樣必買是雪露,所以隔天經過我們又繞進去買了~~上層是芋頭奶酪,底層是芋泥夾雜著西米露,兩者口感不太一樣,第一次吃到這種組合,我滿喜歡的!

中山陸橋



最後,因為住
家裡的關係,必須在天黑前返家,大概下午兩點多左右,吃完仁愛市場,我們就準備往基隆火車站的方向前進,我從基隆搭回中壢,憲憲則從基隆搭回宜蘭(先跟我同方向上車,但三站之後就要在七堵下車,換往蘇澳新站的火車)。

在往火車站的路上,會順路經過中山陸橋,是之前舒琪拍電影的場景,現場看非常普通,但進到鏡頭後變得有一點迷人~~~非常不可思議啊!

因為離別的腳步進了,我沒有什麼心情拍照,加上當天下雨,天氣附近有一些些遊民,憲憲覺得有點髒亂危險,有點不諒解我為什麼執意要去一個天橋,所以最後就簡單拍拍空景就離開。不過如果要去搭火車的話,確實可以上去走走、拍拍照啦!聽說之後有可能會拆除,要去的人要快



最後就用一張閃照來結束這篇一遊記。

旅遊的最後,因為在一起相處了三天兩夜的時間,「分開」好像又比平常來得更難一些了。於是 2019 年分開不會再哭的承諾,一下就被打破了,儘管憲憲每次都說「又不是不會再見面了」,但仍然很想哭!!

真的很想念以前住在憲堡的時光,一起在同一個地方起床,一起睡眼惺忪的出門,然後結束之後再回到同一個家,一起癱在床上耍廢不想整理行李,最後再認命的一起洗完兩個人三天份的衣服。

這次也算是紀念認識三週年的小旅行~在這三年的時間裡,幾乎無時無刻都覺得有憲憲真好,不知不覺也和憲憲去過許多的地方,走遍台灣大大小小的景點。雖然這趟三天都在下雨,但卻也因為有憲憲幫我撐傘,有憲憲和我一起,旅途的一切仍然都值得紀念。

回到中壢,雨仍然在下,自己一個人撐傘時,思念憲憲的心就更濃了!


🔙


。文中資訊可能有所變動,最新消息請見品牌粉絲團或官網
。本篇文章為本人主觀感受,請斟酌參閱
。圖文嚴禁擅自轉載,若需引用,請先來信詢問

>>歡迎各式咖啡館、餐廳、旅宿邀約詳談:yuwen0023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