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台南景點地圖_探索台南五妃廟與東區周邊:一嚐古早味豆腐冰、綠豆湯,走進老台南人的日常風景



相較於赤崁樓、國華街附近,五妃廟周邊和台南東區屬於較外圍的觀光區,在地人口居住密集,同時也是重要的學區,台南大學、成功大學、家齊女中等學校都在附近,因此各項機能都發展得相當不錯,不僅有許多便宜好吃的在地美食,還有林立的咖啡廳與甜點店,晚上更有熱鬧的大東夜市!

台南五妃廟與東區周邊景點&美食相對位置圖



在文章開始前,先放上各景點與美食的相對位置圖,如果喜歡吃高 CP 值的平價美食的話,選擇到五妃廟周邊準沒錯,除了有超大份量的手作蛋餅外,還有好吃的小火鍋、河粉、餐酒館等。

而如果喜歡吃甜點、泡咖啡廳的話,推薦到台南東區走走,順便還可以參觀台南神學院與台南知事官邸這兩棟美麗的古蹟建築喔~

台南五妃廟與東區周邊景點

- 五妃廟


五妃廟的歷史緣由可追溯到明鄭時期,當時鄭經將明朝皇室的後代(朱元璋的後代)寧靖王接來臺灣居住。幾年後施琅攻台,寧靖王得知鄭克塽即將投降,不願跟隨,便打算讓自己的五位妃子回歸自由,再自己自縊。但五位妃子得知後,決意和寧靖王一起共死。五人先後自縊,寧靖王將她們埋葬在現今五妃廟的位置後,自己也懸樑而死。

後來清朝年間,官員在此修建廟宇與五妃的墓冢合併成為五妃廟,這段淒美的故事也就流傳至今。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五妃廟是間陰廟,但其實五妃已成神,其貞節也為後人稱頌。如果本身體質沒有特別敏感,也沒有其他忌諱的話,還是可以入內走走,這裡的環境被整理得很清幽,很合外帶一碗豆腐冰來這享用!

- 水交社文化園區

圖片來源:水交社文學沙龍館-老張串門 粉絲專頁
水交社過去是日治時期官兵眷屬的宿舍,在 2019 年底時,重新規劃八大主題館為「水交社文化園區」,平時除了有固定展列的場館、特色眷村食堂之外,假日也經常在這裡舉辦市集活動。

我覺得滿特別的是,在其中一棟「A1 文學沙龍館-老張串門」裡頭,是和迷客夏聯手打造的,不僅重現當時的日式風情,還能在這裡享用到好吃的乾拌麵和飲品!

貼心小分享:水交社文化園區門票收費為全票 $100,學生、年滿65歲以上的長者或台南市民為半票 $50。

- 台南知事官邸


台南知事官邸是日治時期所遺留下的市定古蹟,外觀有種古典氣派的美,整棟建築非常大一幢。內部空間不定期委外經營,去年 2020 年 10 月改規劃為「知事官邸生活館」,裡面除了有共讀空間、居家選品店還有餐酒館等,為免門票免費參觀。

- 台南神學院


在唸書時期,大家應該有聽過馬雅各吧~台南神學院就是馬雅各所創立的台灣南部第一間神學校,現在還是有在經營招生,因此只有在假日時才會開放免費參觀。

而相信有看過台劇《一把青》的人,也會對這個場景不陌生!因為這裡就是當初朱青邂逅郭軫時所唸的學校。來到現場真的滿滿臨場感,如果你喜歡這部戲劇的話,有機會來到台南真的可以來台南神學院走走看看~

台南五妃廟與東區周邊美食 / 小吃

- 毛竹鍋物


毛竹鍋物位在南門公園的對街,每到用餐時間總是座無虛席。(強烈建議決定要吃的話先訂位)。這裡的形式和一般的火鍋店無異,採一人一鍋,點餐時可以選擇鍋底和肉品,如果和我一樣不喜歡吃火鍋料的話,也可以換成 2 顆好吃的手工薑汁豬肉丸喔~~

毛竹的湯底喝起來很順口,還有台南獨有的「西瓜綿」鍋,我就是衝著想嘗試這味而來。「西瓜棉海味鍋」吃起來帶點蒜香和西瓜棉提味的鮮鹹,有一點像是榨菜的功用,店員有提醒我,可以煮到一半就把西瓜綿拿出來,避免味道過鹹。當然如果喜歡西瓜綿的味道重一點,也可以跟他們再拿一些!

貼心小分享:西瓜綿是將小顆未成熟的西瓜拿去醃,常用來煮魚湯或當作炒菜的提味配料,是南部較常見的土產。

- 阿杰手工蛋餅


由於五妃廟這區靠近學區,有非常多間早餐店選項,接下來會一連介紹三間,而在所有裡面這間「阿杰手工蛋餅」是我心目中評價最高的,因此放在第一個來介紹!

來到阿杰手工蛋餅,勢必一定要點個蛋餅來吃,那天我們嘗試了朋友推薦的「打拋豬蛋餅」和「薯餅蛋餅」,我個人喜歡前者,剛起鍋時,熱騰騰充滿著九層塔香,非常好吃~~且這裡的蛋餅皮口感,不像是單純古早味粉漿蛋餅的軟嫩,也不若西式新創的完全酥脆,不愧是研發許久的手工蛋餅配方。

貼心小分享:在阿杰手工蛋餅旁還有「姐夫咖啡」,在等蛋餅上桌的期間,一直聞到陣陣咖啡香,感覺也值得一試!

- 吐司吐司早餐專賣店


第二間雖然稱作「吐司吐司專賣店」,但他們家的「薯泥起司蛋餅」用料澎湃,反而是最有名的。因為當時只有自己一個人,加上蛋餅份量不小又有滿滿薯泥,我就也沒有胃再點其他的品項嘗試了。

實際走訪的心得略帶失望,不知道是不是期望太高,剛開始的確覺得「哇~綿密的薯泥搭上香濃的起司真是太美味了!」不過,即使我有另外加價加九層塔,吃到後來還是略覺得有點膩。

簡單來說,我覺得這是份中規中矩的蛋餅,若你是衝著大份量、爆漿的起司,可以去吃吃看,但如果是想要驚艷一點的口味,推薦去吃上面介紹的阿杰手工蛋餅,因為吐司吐司的並沒有特別調味,就算不吃也完全能想像得到味道。

- 呂早餐手作蛋餅專賣


考慮了一下要不要放這間的照片,因為看起來不是很可口!當時我是叫外送,坦白說打開盒子那瞬間有點傻眼,畢竟這間呂早餐也算是我收藏已久的口袋清單啊~

呂早餐過去是傳統手工蛋餅店,是在二代接手之後才新增了許多創新口味,這次我點了「打拋豬蛋餅」和人氣的綜合蛋餅(有流沙、起司、和薯泥),結果都不符合我胃口。先說蛋餅皮的部分,有別於前兩者,呂早餐的蛋餅更接近傳統的粉漿蛋餅,屬於偏軟的口感。

口味上,打拋豬也和一般常吃到的泰式風味不同,我覺得有點類似茴香(?)的香料味,是直接將料放在蛋餅上的做法。綜合蛋餅則是淋上了蜂蜜芥末醬,我在想可能是店員不小心淋多了,因為整份蛋餅我只吃到大量帶酸的蜂蜜芥末,其他流沙和起司根本沒感覺!

我不確定是因為我外帶,還是剛好那次品質沒有把關好,因為這間在網路上的評價其實不差,因此還是列出來,留給大家自己去嘗試看看了。

- 鴻公公越南河粉專賣店


來台南打工換宿的第一週,每到用餐時間我總是覺得很崩潰,很多想吃的店家就算是平日也都大排長龍,比如我在毛竹鍋物等了一小時才吃到。那天都快晚上八點,來這間「 鴻公公越南河粉專賣店」也是排隊排了好久,最後還是改外帶才比較快吃到。(可見這間是在地人也愛的熱門美食!)

特地查了一下什麼是「美式越南河粉」,主要差在食材,相較於傳統越式的河粉,傳到美國後物資較豐富,也有更多牛肉的部位好選擇,因此在湯頭上加入較多牛骨和牛肉,喝起來比較濃郁。

和點火鍋的方式相同,鴻公公的點餐模式也是先選一個湯底,再挑選自己想要的肉類,我點的是「椰香酸辣生牛肉河粉」。有問店員菜單上生牛肉和熟牛肉的差別,生牛肉是店員先燙半熟再放入湯裡,吃起來口感較嫩,熟牛肉則是偏向牛肉麵裡的那種厚實的滷牛肉口感。

整體來說,我覺得鴻公公的份量和口味都在一定水準之上,不過還是那句老話,台南好吃的美食有很多,如果要排隊很久的話,我不會執意回訪~~

- The Sober Foodie 食上主義餐酒館


在打工換宿尾聲和店裡的姊姊們來到這間「食上主義餐酒館」,外觀相當氣派,就像是私人招待所的老宅
,且不愧是餐飲業同行推薦的店,幾乎每樣都很不錯。比起價格昂貴的餐廳,我覺得食上主義更像是家人朋友聚會必去的餐館,價格平實、食物好吃、份量也挺充足。圖中的奶油松露野菇雞肉義大利麵和松露薯條,都超香濃,愛松露的人請一定要試試這兩道!

食上主義的 1 樓主要是吧台座位,前面有一整面的酒櫃,聽說這裡的調酒也不錯。當時我們離開前看見不只是 B1, 1 樓的整排座位也都坐滿!(若人數多的話,會安排在 B1 的大桌)

台南五妃廟與東區周邊美食 / 咖啡廳、甜點類

- kadoya喫茶店
圖片來源: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粉絲專頁

kadoya喫茶店是屬於日式洋菓子店,外觀非常復古,翡翠綠色的磁磚搭配正方形的小招牌,就像是會出現在日本京都街頭的點心店,因為我還沒有機會去過,大家可以自己去搜尋看看!

一直都知道這間喫茶店是非常有名的甜點店,日前因為楊乃文和瑪莎拍攝企劃影片時去過,人氣又是直線竄升。聽說他們家的檸檬塔很好吃,甜點品項也走大份量路線,多一點人去的話可以吃到比較多不同的品項喔~

- 深藍咖啡館 府連本店

圖片來源:深藍咖啡館 粉絲專頁
深藍咖啡館是一間以「千層蛋糕」為主的甜點店,較為人知曉的是在安平的旗艦店,有著一棟壯觀的清水模外觀,吸引許多人爭相打卡。

不過,如果只是單純想吃蛋糕、沒有那麼在意店面裝潢的話,建議可以來府連本店,因為在安平的旗艦店現場販售的單片尺寸是 9 吋,東區府連路上的本店則是 6 吋切片,單片份量較小、價格也比較便宜,能吃到較多種口味!

- 漫步左岸散步甜點

圖片來源:漫步左岸法式甜點
若是喜歡比較繁複精緻的法式甜點,可以考慮也在附近的「漫步左岸法式甜點」。這裡的甜點都有著鮮豔的配色,其中還不乏帶有寓意的創作理念,比如左圖中天藍色的那款叫作「南極圈的眼淚」,想傳達的是全球暖化下的融冰危機,艷紅色那款則是「森林大火」,熊熊火焰環繞,中間有隻孤鳥佇足。

但這間我也還沒有機會去吃,就單純提供大家參考,不多做評論!

台南五妃廟與東區周邊美食 / 飲料、冰品
- 老丘手作茶飲


老丘手作茶飲位在南門路上的街角,招牌上的手寫店名,第一眼很有記憶點。路過這裡幾次,每回老闆總熱情的打招呼,無關你要不要買飲料,那種友善的態度會讓人好奇老闆到底哪來的精神與活力,同時也會讓人願意佇足停留買杯飲料!

店裡除了基本款的茶飲外,還有一些特色的調飲跟有趣的取名,比如布魯貝瑞奶茶是巧克力奶茶搭配會爆漿的藍莓,口味獨特,我自己是不太敢嘗試啦,好不好喝應該見仁見智~~

- 懷舊小棧-五妃廟豆腐冰


五妃廟周邊最有名的大概非「豆腐冰」莫屬,在這總共有三種不同口味的杏仁豆腐可選擇,包含杏仁、抹茶和鮮奶,和一般豆花相比,吃起來更加滑嫩,偏向奶酪的口感。可以先點自己喜歡的口味,再來選配料。

其中「杏仁豆腐+芝麻醬」是店內熱門的組合,香濃又不膩口的芝麻醬搭配上清爽的杏仁豆腐冰,是芝麻愛好者不可錯過的好滋味!

- 慶中街郭記綠豆湯

而這間「慶中街郭記綠豆湯」和五妃廟豆腐冰一樣,是開立許久仍屹立不搖的老字號冰品店,據一起打工換宿的姐姐說,這間是她從小喝到大,而且味道都沒變的綠豆湯。

熬得綿密的綠豆湯,喝起來不會有殘渣存留在口腔中的不適感,搭配 Q 彈微甜的粉角,清爽好喝,還帶點淡淡的焦香!

台南五妃廟與東區周邊住宿
兩米巷民宿


兩米巷民宿位在台南火車站後站不遠處,騎車大約 5 分鐘,距離東區鬧區、五妃廟及孔廟商圈都很近,是一間帶點日式清新風格的民宿。

整棟民宿總共有 5 個房間,全都是雙人房。我們上次住的房型剛好有著面對著陽台的落地窗,當陽光灑落時,有種溫柔的居家感,是當時最吸引我的地方!

台南各熱門景點與商圈相對位置圖


最後附上我所整理的台南各熱門景點與商圈位置圖。

其實台南市區的商圈彼此間離得都不算遠,如果已經來過好幾次台南,不妨改開拓「東區」、「五妃廟」周邊的觀光地圖,這裡和國華街、赤崁樓一帶所呈現的風格又稍微不同,是更趨近在地居民的日常風景。


。推薦閱讀:台南景點地圖_孔廟商圈全收錄:任選一間甜點咖啡廳,在府中街度過慵懶的旅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