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 9 個月更新的小日記:那些沒有書寫的日子,是我找不到自己的時候


今天是 2023 年 12 月 09 日,我一如往常地在工作,打開常用視窗時,我瞥見好久沒點開的部落格連結,轉眼又到了年末的季節。

疫情以來的那兩年,我為自己停留在相同的狀態好一陣子而感到沮喪,很想要人生往前有些進展,那時以為已經差不多了。但當人生進度開始動起來,一切變得兵荒馬亂時,才明白一切從來沒有準備好的那天。

自三月提筆以來,整整九個月我沒有再寫過任何一篇文章,公開經營的IG帳號也在六月斷了更新,就連連續好幾年一定會寫的「寫在生日」也只是碎片性留在紙上,沒有整理成篇。


Photo credit by Pinterest

通常我書寫的時候有兩種情況,一是有話想說、有想要分享的內容,二是心情鬱悶、想透過文字尋找出口。而沒有書寫的日子,是我找不到自己的時候。

2023年的下半年,雖然生活如預期地出現改變,但步調卻硬生生像是按了快轉鍵那樣,讓我沒了心力、沒了自己。多久沒有寫字,就代表我離自己有多遠,前些時日我甚至經常在想活著的意義,總覺得自己這陣子以來的人生全是為了他人而活,為了遵照父母旨意、為了賺錢而埋首工作。

曾在德州媽媽《不要做自己了,你做個人吧》這本書看到關於「幸福」的描述,大意是說幸福包含很多範疇,有「自我實現的快樂」、「付出的快樂」、「分享的快樂」、「享受的快樂」、「被愛的快樂」、「被需要的快樂」。這似乎能解釋近半年的我「為什麼不快樂?」



我要謝謝的是憲憲,至少讓我還有被愛的快樂與被需要的快樂,否則我真的覺得自己可以不必存在於這個世界。他抱著我說,他、和他一起體驗生活,可以是我活著的原因。

我試著回頭梳理一切失控的時序,其實今年初的我是充滿幹勁的。我告訴自己別再被金錢焦慮給束縛而錯過精彩的人生,所以為學習新事物許下心願,研究咖啡、閱讀塔羅牌的書籍、預約人類圖解讀、體驗催眠聊癒,試圖向外探索為人生激盪出新的火花,也期待能夠藉由各式工具離內在的自己更接近一點。七月,甚至去了一趟心滿意足的峇里島旅行。

任誰也沒想到,那之後就像是從高峰往下跌,開啟了黑暗混沌的時日。明明那時想著從今往後的自己要過得自由且快樂,回國後迎接的卻是不自由與不快樂,然後因為上半年的享受與下半年沒有預期的開銷而陷入「真」金錢焦慮之中。



以前我很愛跑咖啡廳,現在則是看到菜單就放棄,總覺得自己沒那個本錢花。對我來說,這是很深層的剝奪感,在我的生活之中,漸漸失去這些喜歡的東西。

我忽然意識到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所以決定先從找回寫部落格的習慣開始,想花一點時間回想在峇里島那時的快樂,不是為了寫成旅遊攻略,而是為了拯救自己而寫,希望重新拾起掌握生活的節奏,沒有動力、沒有企圖心而活的我根本不是我呀!

這篇是個開端,是我想努力找回自己、為自己而活的小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