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上的溫馨親子時光:做一個溫柔傾聽的大人,以後也要這樣教小孩!

109/02/20|

1. 



小女孩拿著上學時老師發的「人體著色本」,一邊跟媽媽筆畫,一邊問著媽媽十萬個為什麼。

比方說:
「骨頭是什麼顏色?」
 媽媽回答,骨頭是白色啊,小女孩接著問,為什麼是白色?媽媽說,因為有鈣質那些啊,所以是白色。「那腸子又是什麼顏色?」



小女孩又問,為什麼腸子是粉紅色的?媽媽說,那是因為腸子是肉啊。

後來小女孩指著本子上頭和身體連接的一條長方形管子,問媽媽那是什麼?媽媽說,這是食道。小女孩接著問,那食道是什麼顏色?媽媽說食道也是肉,所以是粉紅色的。

小女孩顯得有些得意,因為本子上,她替食道著色的部分正是粉紅色!她開心地問媽媽說,妳知道我為什麼把食道畫粉紅色嗎?媽媽搖搖頭,所以小女孩繼續接著說,是因為我喜歡粉紅色~~

我覺得很感動的部分,除了小女孩媽媽非常耐心,並且認真的回答小女孩的發問外,還很喜歡小女孩在這年紀保有的天真。

她並不知道這些人體器官是什麼顏色,可是她決定替它們著上自己喜歡的顏色。就像天空不一定是要藍色,雲朵不需要一定是白色一樣。

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情,都是不用預設立場的,可是只有純真的眼睛看得出來,只有不經塵染,才能保有這份初心,而我們都在成長的過程中,無心丟失了。

在那之後,小女孩的媽媽拿出手機,上網搜尋了有關人體奧妙那類型的影片,當鏡頭深入食道探索的時候,小女孩發出「哇」的一聲。我知道,她人生的旅途才正要展開。


2. 
在捷運上好喜歡這一幕,忍不住拍了下來。媽媽好美,妹妹也好可愛,他們互動的樣子好幸福!(而且她們穿母女鞋唷~)

媽媽翻著故事書,順便問道妹妹,她的耶誕節想要怎麼過,想收到什麼禮物,妹妹好開心的回答,手舞足蹈的比著,她想要一個會說話的娃娃,一個漂亮的洋娃娃。

她的眼睛整個閃爍的光芒,完全感受到她發自內心的開心!洋娃娃大概是這個時期所有女孩的夢想吧,想要把它打扮的漂漂亮亮,穿上自己喜歡的衣服和高跟鞋。



3.
看到照片上的這位爸爸還有小孩,覺得溫馨!其實從在捷運車廂中就注意到他們了。途中小男孩跟爸爸說想要喝水水,爸爸就跟他說好啊~~可是要等我們出捷運站才可以喝。一路上他們一搭一唱的聊著,雖然小男孩的聲音不小,但卻也不會覺得被打擾到或是不舒服。

小男孩手上一直拿著一個可愛的動物小零錢包,在下車的時候,他爸爸一邊牽著他,一邊叮嚀著他要拿好手上的東西,不然要是掉了就沒有了!

我覺得父母有跟孩子好好溝通這件事真的很重要,有些事情很小,但卻可能根深蒂固的影響孩子。也覺得孩子從小就是需要被教導,當他有疑問的時候,要好好的跟他講,不是覺得不耐煩,或是以我們的姿態去踹度小孩的心思。

我記得,他們最後傳進我耳裡的對話是小男孩問爸爸說:「我們要到了嗎?」然後他爸爸就耐心的跟他解釋,到了,但是我們還要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那種感覺就很像他們是一體的,是對等的,彼此都溫柔的對待彼此一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