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 25 歲的自己:在未來的日子,無論何時都可以休息過後再次重新出發!


25歲,為自己訂了一晚在九份的山中小屋,是避疫,也是為了犒賞自己這兩個月來的忙碌。

睡前寫了日記,回想曾經我覺得 25 歲是那麼遙遠的歲數,一如現在我無法想像自己 30 歲的模樣。可是時間倏忽地飛逝,悄悄地迎來了這天,似乎和過去也沒有太大的不同,身上穿的仍然是幾年前添購的衣服。



若真要說有什麼改變的話,第一明顯的還是青春不再。人常說,你從幾歲開始保養,你的肌膚年齡就會留在什麼時候。於是,今年我花了很多預算在保養品身上,看到「抗老」、「緊緻」、「除紋」等字詞,我就想買,甚至開始嘗試一點點的醫美保養。

不是手頭的經濟變得更寬裕,而是開始害怕失去本錢,想把握剩餘的時間,盡可能地留住外觀與內涵,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次的專櫃保養品,當作給自己的 25 歲生日禮物!



第二是心態上。在 24-25 歲的這一年,我感覺自己被拆分成兩部分。前半年我去打工換宿、寫下新年新希望,想趁著年輕多為自己而活一點。到了後半年,則是希望能積極地釐清未來的樣貌,想要描繪一張心中理想的藍圖,拼命朝那裡前進。

一點一滴過渡到現在的年紀,我清楚體認到青春爛漫的年華已逐漸遠去。雖然一路上保持的信念仍然沒有改變,但面對現實,有時候還是趨於悲觀的。大環境和生活上的無奈,總讓人沒辦法相信自己是會被老天眷顧的人。



就像是,這趟出發去九份前,我憂愁地擔心氣象報告提到的午後雷陣雨。憲憲說,不會啦~你上山後就會停了吧,你壽星耶!

我苦笑,接受這安慰,卻沒抱太大的希望。畢竟壽星之所以最大,是因為被身邊的人愛著,哪有那麼偉大的本事。



後來在上山之前,我們忙著採買,先去超市買了一些食材,再到甜點店挑選生日蛋糕、速速領走提前預訂好的火鍋,大包小包趕往前去九份的公車站。

天開始越來越黑,雨也下了好幾滴,只能暗自祈禱公車快點出現,否則將成為狼狽的落湯雞。我不停盯著漸漸逼近表訂的時刻表,幸好最後即時上車,到達九份時帶點陰鬱卻無雨。

民宿管家說稍早剛結束了一場大雨。原來我們在前往九份的路程中,幸運地躲過了雨。壽星真的被眷顧了。



這一兩年,真的發生好多事情,晚上慶生,看見憲憲在生日卡片上寫著:「五年過去,我對於妳的感情沒有消逝,反而越珍惜、越來越愛妳(認真不唬爛)」,忍不住流下了淚。這一路,在旁人眼裡或許看來平順,但其實也度過無數個艱難的時刻。

我慎重收下憲憲的真心話,許了三個生日願望放心底。憲憲說我很貪心,因為三個都希望實現。我想,如果願望不說出來就真的會實現,那麼我甘心做一個貪心的人,在未來的日子兌現我的願望。



祝自己 25 歲生日快樂!

離開前,我在屋內的留言本寫下紀念,我希望記著此刻的心情,
永遠能在休息過後再次重新出發,也學習對自己說聲辛苦了,在完成他人的期待之餘,也多照顧自己一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