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痛」的芳療按摩:身體工作者承羲帶你讀懂肌肉紋理間的糾結,在 Own Spa 聽見身體的聲音


110.06.03|

你相信身體會說話嗎?有形的顯示於病痛,隱隱作痛的發炎與痠痛告訴你身體正處於不舒服的狀態;無形的隱藏在肌肉的紋理之間,皺眉、緊繃和僵硬都是身體在釋放的微弱訊號,等待有一天會被發現。

承羲,是一位身體工作者,從事按摩工作超過十年,能讀懂肌肉紋理間的糾結,也能藉此看見情緒釋放的過程,所以她自詡為「肌肉說書人」,在她的工作室 Own Spa 給予每個前來的人最溫柔的陪伴,透過精油的帶領讓雙手與身體對話,進而帶來安心的力量。

Own Spa:結合經絡與芳香療法的「非典型」精油按摩


「我盡量不把我的工作說得很神秘學!」在見面的一開始,承羲這麼跟我說。

Own Spa,位在台南東區,在這裡提供的是身體放鬆療癒。僅有承羲一位按摩師,無固定的手法、也無制式的操作流程,不會像一般的 SPA 會館明確告訴各部位按摩多久,而是把一切交給身體,讓身體決定施作的內容還有時間的長短。「因為每個人每次來的身體狀態都是不一樣的,關乎這段時間所經歷的生命經驗、情緒起伏和累積的壓力」,就算是左右兩邊,也不一定需要同樣的時間。


通常,承羲會先請來到工作室的人填寫一張「放鬆調查表」並且簡單詢問最近的狀態,接著趁對方在沐浴的這段期間,她會依循剛才的諮詢結果來挑選幾支不同的精油。

更準確地說,是精油會自己決定要不要出現。因為有時在對談當下,承羲的腦海中便會不斷出現某些精油的畫面,或是感覺到周圍浮現相對應的氣味,指引她找到最適合今天的主要用油。比如當天她為我選的是甜馬鬱蘭、杜松漿果和芳香萬壽菊三支精油。(推薦閱讀:
香氛蠟燭、室內擴香、平衡精油該怎麼選?推薦 3 個小眾香氛品牌,為你的生活增添一抹平靜的力量

等到一切就緒之後,承羲會緩緩將雙手放在被施作者的頭部,嘴裡默念開始前的冥想詞,幫助被施作者進入放鬆的同時,也一邊取得身體的認可,才會正式進入手技療癒的環節。

與肌肉對話:放進願力的「身體工作使命」


「身體工作者其實是和人很親密的行為」,承羲形容,接觸身體就像是到別人家拜訪一樣,必須抱持著尊重的心,不能過度介入,也不行摻雜太多個人意念,因此每次她總會跟第一次來訪的人聲明:「我不知道我會看見什麼,這是由你們決定的!」如果一個人的場域越開放,能解讀到的訊息就會越多,相反的,如果身體不願意透露太多想法也沒關係,就當作是一場深度的休息。

肌肉是會說話的,仔細回想每一次跑完步後,大腿及小腿所感受到的酸脹感,那就是肌肉表達的語言。

在整個療癒的過程中,藉由精油的引領,承羲的雙手會遊走於身體之間,哪一處需要多加傾聽,她便會停留得久一些,告訴緊繃的部位:「沒事,不要擔心,可以再更柔軟一點」,有時她也會選擇什麼都不說,只是緩緩地輕撫、陪伴。

溫柔對待身體:重新轉譯「按摩」的定義


我問承羲,她都聽見肌肉說些什麼?

她答,有些是被施作者本來就知道的事,只是沒有被正視或是刻意忽略了,而還有一些是潛藏在無意識之中的狀態,可能是無傷大雅,也可能是還沒準備好被看見,這時她便會視情況選擇要不要說出來。

在所有手技按摩都完成之後,承羲會再度將手放回被施作者的頭部,慢慢將大家從深層的放鬆中喚醒,回到現實沉殿思緒。

整個過程,沒有用力的按壓與揉捏,只是聽見然後給予回應。這是入行十年後,承羲重新賦予「按摩」的意義。過去她待過中式的經絡按摩店,也在西式的芳香療法會館服務過,總納悶「為什麼按摩一定要用很大的力道?」、「按摩過後隔天全身算痛,真的有好好放鬆到嗎?」承羲不解。

於是當她開立自己的工作室時,便決定不走「暴力」路線,而是打從心底共感,幫助肌肉緩慢放鬆,也給予最深的祝福,因為「身體該被溫柔對待」。

身心靈領域:信者恆信的療癒之道


這篇專訪的訪問是在我體驗完身體療癒之後才進行的,在那之前,我並不是很能想像承羲所說的一切,也很難理解「肌肉說書人」的稱號,就像她開宗明義說的,光憑敘述實在太容易把她的工作和神秘學聯想在一塊。

但當親自感受一輪,並且聽完她的分享後,我便漸漸明白了。

承羲所研究的領域主要是肌肉與情緒間的對應關係,就像是人本身存在著能量場一樣,雖然大多數的人無法感受這些無形的存在,但對於少部分人來說,卻是擁有看得見、也可以觸摸得到的能力。

因為當施作結束,承羲把手放在我的頭上時,我真的聽見一道無形的聲音對我說著:「會沒事的~」我想,那是她方才在手技按摩時所傳達給身體的訊息,而我的確接收到了。

以及某一日在工作感到煩躁,我一如往常想要大吃零食的時候,馬上回想到承羲曾在施作結束時叮嚀我:「要好好吃飯,她感受到我的胃很弱,要我正常吃就好,不要暴飲暴食」,我想一定也是我的胃想向我訴說的訊息吧!


你相信身體會說話嗎?信者恆信,身心靈療癒本就是一門難以言喻的領域。有機會的話,也到 Own Spa 體驗看看吧~~

最後提醒大家,根據承羲的經驗,每一次的療程包含諮詢、手技沐浴和最後享用點心的小憩時間,平均需要 2-2.5 小時,所以建議多預留一些時間喔!如果情況允許的話,也可以考慮排開之後的行程,保留一段完整的放鬆時間,到那時你一定會感謝當初這麼做的自己:)

Own Spa 工作室資訊


地址:台南市東區崇善10街66號 2F(工作室在住宅區裡,沒有招牌,到了之後跟承羲說一聲,她就會幫你開門囉~)

服務內容:


    - 1V1 身體放鬆時間:含諮詢、手技沐浴與點心時間,有120-140分&150-180分兩種時間發案可以選擇(具體可以再進一步詢問承羲細節)

    - 經銷 O’SUN Aroma 單方純精油

    - 接單客製化平衡按摩油&客製化平衡噴霧(上圖就是我和承羲訂的客製化平衡噴霧,裡面有75%酒精濃度,所以也可以當作應急乾洗手使用)

預約方式:私訊 Own Spa 預約時間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關於 Own Spa 的資訊,也可以先追蹤工作室的 Instagram,裡面有很多承羲分享的理念、生活和一些在整療室裡的小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