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夫妻百世哀?好好工作、好好愛人,有多少薪水就有哪種活法!


109/01/28|

過年本是個闔家團聚的日子,但隨著年歲的增長,每一次的相聚,看盡各個家庭的現狀與為難之處,都使我明白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件事。


我所處的家庭雖稱不上特別龐大,但因生長在那個年代,阿嬤生了六個小孩,外婆也不遑多讓生了五個,後代子子孫孫開枝散葉,也扎實地印證一樣米養百樣人,看似平和的飯桌上,實際各有各的隱疾。

撇除個人因素不看,最讓我放在心上的是階級複製和貧窮這兩件事。貧窮夫妻到底是否真的百世哀?我想了好多回,但每一次的內心爭論都如同雞生蛋,蛋生雞一樣,是個無解的循環。

貧窮的人,如果有愛,是否結果就會不同?如果想要有愛,是否就需要犧牲賺錢的時間,來培養感情?可是感情和愛,真的是長久不會變質的東西嗎?

有錢時,為了沒有愛爭吵,有愛時,為了沒有錢爭吵,反反覆覆似乎又該回到問題的核心,何謂有錢?何謂有愛?

關於有錢

圖片來源:IMDB
我曾問過一個大叔朋友:「兩個人的薪水要多少才足夠撐起一個家?」

後來他反問我,那要看想要過得是怎麼樣的生活啊!吃,要吃的是路邊攤、館子,還是需要預定的酒店?穿,是要穿量販店、網拍,還是精品?出去玩,是到河堤走走、去台灣的某個景點,還是一飛就國外好幾天?

因為多少薪水,就有哪種薪水的活法,只是看自己能夠接受哪樣生活。「是生活!不是生存喔」,他補充。

當時我似懂非懂,不過現在好像有些明白了,對自己來說,什麼是最重要的才是重要的啊!因此在找伴侶時,與自己的價值觀是否相符必須的是非常關鍵的條件。

那麼何謂有愛?

圖片來源:IMDB
有愛是需要時間去經營,是需要如常的陪伴、相知相惜,才能相愛。

曾聽過一個柏拉圖的「半人」神話,故事是這樣的:

從前世上的人類分成三種,分別為男男、男女、女女,各自有著四隻手四隻腳,彼此都是最完美的個體,但也因為這樣,太過自負的人類意圖向眾神謀反,最後以失敗作收,而被懲罰剖半為半人,終其一生都需努力尋找與自己契合的另一半,才能成為一個完整的人,也因此我們這些後代子孫,才會不斷地尋求所愛的人,渴望能找到了解自己度另一半。

故事說完了,神話裡沒告訴我們的是,屬於每一個人的完美伴侶有一天不再適合自己該怎麼辦?也沒告訴我們,相愛之後的那些柴米油鹽醬醋茶,該如何不將愛抵消?



圖片來源:IMDB
一直都有在收看心理類的書籍和教養類的分享,除了希望能調養自己健全的身心,更是擔憂自己有一天會步入那樣的軌跡。

或許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宿命,而那樣的人生也沒有所謂的好壞,但如果可以,我想盡最大的努力,讓自己的一生、家庭,走得平順圓滿。

想要避免掉入「貧窮夫妻百世哀」的俗語迴旋,大概只能好好工作、好好愛人,不求百分之百,有還過得去的錢,有一些些時間陪伴愛的人就好。

以上的希望儘管有些老套,卻是最真切的期盼。長大後的願望好像越來越務實、別無所求了,都是一些聽起來簡單平凡,卻又不是那麼容易達成的嚮往啊!



主圖來源:你的婚禮劇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