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回信_001 天下有不是的父母

多年以來,我始終習慣替我的父母辯駁,即便我知道我的心理問題,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他們,但我仍然想和她強調,撇除這些,比起很多人,我的家庭仍然是幸福的。

「我沒有要否定你爸媽是愛你的,只是他們這樣愛你的方式,讓當時的你很不舒服。」她是我當時的諮商師,她用很溫柔接近心疼地看著我。當聽見她這樣對我說時,我開始止不住眼淚地哭,也是那時候我才發現,我習慣性地為父母說話,為他們的行為找藉口,因為他們是我的父母。

但隨著年紀越大,開始接觸越來越多的觀念,我對於父母從前作為,逐漸放下與釋懷。他們活在和我們不一樣的年代,受的是不同的教育,他們並不是不愛我們,而是不知道這樣會傷害到我們。

「百善孝為先」、「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是我們從小一直被這個社會灌輸的,因為就人文歷史沿革下來,我們受的是儒家思想的影響。起先我並不認為這有什麼,直到我看了蔣勳的《孤獨六講》,裡面其中一章〈倫理孤獨〉。

蔣勳認為五倫裡,最難以撼動的是父子倫,也就是親子之間的倫理,而倫理本身有個最大的掩護,那便是「愛」,這些以愛為名出發的念頭卻成了傷人的利器。從小到大,我們都被教育著要聽爸媽的話,可是沒有人告訴我們,爸媽不一定是正確的。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想法,長大之後會離家,漸漸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有一天父母會老、會死去,人生終究是自己的,多站在自己的立場,多替自己著想一些吧!

有些時候,錯不在你,那就放過自己,別再責怪自己了。


🔺如果你也需要一個耳朵,或是一個樹洞(只要特地標註不希望收到回覆,那麼我就只會靜靜地看的),都可以來信到這裡👉emilyisme0113@gmail.com


🔙